◀Back
最新消息Taiwan in View會議媒體報導

匯流新聞網
Taiwan in View 2-1 】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由於現今海內外線上盜版相當猖獗,亞洲影音產業協會 (Asia Video Industry Association, AVIA) 4日時特別舉辦Taiwan in View會議,邀集國內外產官學們,一同探討串流與防治侵權兩大問題。其中,在打擊盜版方面,因網站封鎖的方式有明顯成效。此次座談會上也分享了亞太地區各國的網站封鎖實例,並特別聚焦於韓國為支持國家內容產業而採行的全面反盜版策略。

韓國版權保護局(Korea Copyright Protection Agency,KCOPA)國際發展部高級經理李泰缜提到,韓國版權保護局成立於2016年,是政府100%補貼創立,設立目的是為支持韓國版權保護政策的執行,並審議與版權執法相關的事項。KCOPA優先聘請婦女、殘疾人士、失業人士、低收入民眾
主動進行電視劇、電影、音樂及網路漫畫等各通路、管道的24小時全天候監控,然後根據監控結果採取行動,像是對於合法網站無論其伺服器位於國內還是國外,都可以發出或命令建議和更正,若是非法網站,則可在確定誰是版權擁有方後,採取網路鎖定措施,打擊盜版。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則提到,有線電視連續21個季度都是負成長。首先,台灣的付費電視市場尤其是有線電視市場的規模在萎縮,我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侵權電視盒。第一,侵權電視盒在廣告中打出所謂「收看有線電視終身免費」,鎖定有線電視的用戶,是最直接的競爭者;第二,對照有線電視近年的用戶曲線,呈現連續21季的下滑,剛好吻合侵權電視盒進口台灣,其成長的曲線和有線電視用戶萎縮的曲線,剛好是吻合的;第三,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有效打擊網路侵權或侵權電視盒,會導致鼓勵侵權者,以及誤導消費者購買侵權電視盒是沒有關係的,例如之前在金門的例子就是如此。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亞洲影音產業協會 (Asia Video Industry Association, AVIA) 4日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 Taiwan in View會議,匯集國內外產官學者們,共同探討全球化背景下台灣影視與電視產業在各個面向的議題,包括電信市場整合影響OTT與串流媒體市場發展、訂閱與廣告扮演角色、OTT與MSO的關係、音樂著作權最新動態以及盜版內容對於影視產業的威脅等,希望藉此找出台灣及其鄰近國家地區的產業異同之處。

關於如何在串流影音盛行的新時代,實現媒體獲利最大化,Brightcove銷售總監陳建勇提到,根據 Media Partners Asia 最近的預測,亞太地區的線上影音消費將佔日常觀看時間的 52%,超越了傳統電視。在這個嶄新的時代,串流影音的興起為媒體獲利提供了新的機會,像是透過Brightcove可將無論是小眾還是普及的內容,投放給不同種類的顧客群及各種裝置,同時提供彈性的付費模式符合消費者需求,讓媒體以及廣告商相輔相成、共創雙贏。

提及音樂著作權領域的最新動態,會議提到,隨著影音服務需求成長,著作權仲介者數量增加,收費也隨之攀高。不過音樂著作的權利人範疇太廣,從上游到下游,涵蓋詞曲家、編曲者、製作方、混音、錄音與歌手等,要完全符合授權規範相當困難,因此音樂的著作特別需要專業、集體管理的必要性。

座談會同時也提到,對影視產業而言,音樂就是靈魂,在台灣的著作權相關法規還涉及刑法,著作權法的立法目的本是要保障創作人的權利、協助創作人創新以及促進國家發展,但有些授權方卻在談判過程中拒絕理性溝通,甚至動用刑法以及國家的力量施壓,以收取鉅額版權費,否則讓節目停播、下架等,成為產業透明化阻礙。因此會議的座談人們也呼籲政府不應該有太多的介入,並且吸收國際經驗,讓產業互相磨合,又或者建立資料庫,運用新媒體線上授權,讓使用者更方便,流程更透明,並對音樂影視的文化紀錄、保存有所助益。

至於如何升級本地內容產業,接軌全世界,台劇王牌製作人湯昇榮提到,觀眾的需求是沒有辦法輕易滿足的,平台必須提供多樣化內容,展開跨國、跨界合作,創作題材才會源源不絕。台灣相較於鄰近國家,其實是很幸運的,因為觀眾能收看的平台非常多,收視的內容相當多元,將刺激著製作方與平台方不斷精進與創新。在台灣,雖然預算不及日韓,但遠高於東南亞,足夠的預算將可以促使本土創作持續升級,當精良的影音被成功製作,將可以成為新的台灣之光,打入國際市場。

Yahoo新聞(內容同匯流新聞網,連結如下,下同)
Taiwan in View 2-1 】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YAM蕃新聞
Taiwan in View 2-1 】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Pchome新聞
Taiwan in View 2-1 】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OwlNews
Taiwan in View 2-1 】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台灣調查網
Taiwan in View 2-1 】國內盜版、非法電視盒猖獗 業者盼取經韓國維護台灣正版創作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Taiwan in View 2-2 】音樂是影視產業靈魂!業者盼著作權法規「與時俱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20230505

四季線上
串流大戰、打擊盜版!「Taiwan in View」座談會:台灣影視產業其實潛力無窮
四季線上20230505
由亞洲影音產業協會(AVIA)舉辦的Taiwan in View座談會,5月4日在台北萬豪酒店展開,探討包含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串流大戰以及打擊盜版等議題,吸引許多相關業者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員出席與談,一起探討與了解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與方向。

亞洲影音產業協會CEO Louis Boswell表示:「我覺得台灣跟其他的國家有一樣的可能性,但是最主要的就是要有好的內容,我們已經看到了韓國在過去幾年變成這麼成功。台灣就是一個講中文的市場,而國外有這麼多的人,非常愛看中文的節目,所以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台灣比韓國有好處,有一個很好很大的機會。」

在多媒體影音蓬勃發展的「串流大戰」當中,台灣影視產業面臨跨國OTT大舉入侵,搶奪許多收視群眾,台灣影視產業相關業者希望能夠整合資源,才能擴大經濟規模。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 理事長李芃君表示:「最近台灣產業其實有非常重大的突破,要特別感謝文化部推動文創法修正草案。目前這個法案已經正在立法院討論和審議當中,順利的話在今年的下半年,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法案順利的通過,這會讓更多的中小企業或者是傳統企業的資金能夠投資到影視音的內容產業上,將會帶動更多內容產業的發展。」

在數位時代,海內外盜版問題越來越嚴重,造成影視產業背負龐大威脅和損失,業者認為政府要有更強力的宣導以及制裁手段,有效嚇阻盜版猖獗。

中華網路頻道事業協會秘書長李立威表示:「解決盜版要從教育還有政府的力量做起,多方面宣導、執行以及取締。以長期而言是從教育,在中短期是業者必須跟政府攜手協力,來一起解決盜版的問題。」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影視產業其實潛力無窮,透過這次論壇交流,讓政府和業者有明確方向,增進媒體影視產業發展。

Yahoo新聞(內容同四季線上,連結如下)
串流大戰、打擊盜版!「Taiwan in View」座談會:台灣影視產業其實潛力無窮
Yahoo新聞20230505

中央社
OTT壓境力抗剪線潮 有線電視改拚提高寬頻滲透率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20230507
台灣有線電視戶數持續下滑,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表示,未來跟電信業會是新的競合關係,透過結盟可以在內容上有更好的談判力,但也得把握「最後一哩路」的優勢,提升寬頻服務滲透率,拉緊訂戶的心。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新統計,去年第4季台灣有線電視戶數下滑到464.7萬戶,再創歷史新低,是2017年第4季以來連續21季下滑,家用普及率為51.13%。

中嘉集團副董事長兼執行長賴弦五在亞洲影音產業協會(AVIA)座談上表示,許多內容都在爭取民眾的時間,雖然現在有OTT平台競爭,不過OTT主要還是關注特定內容,有線電視在新聞、運動類型節目上仍有優勢,整體來看,台灣有線電視戶數下滑並不像美國或其他國家那麼明顯。

賴弦五指出,有線電視的月費很便宜,但OTT平台也需要借助寬頻才能提供服務,因此有線電視近年也積極推動寬頻業務,寬頻成長應該可彌補有線電視下滑的收入。

凱擘總經理王鴻紳直言,有線電視跟電信業既競爭又合作,由於高頻頻譜的特性,室內網路涵蓋會變差,凱擘也率先推出Mesh Wi-Fi 6,提升家裡室內網路涵蓋。

王鴻紳表示,家用寬頻上網服務,有線電視市占約1/3,中華電仍有2/3,喊話有線電視會持續跟中華電競爭寬頻業務。目前凱擘有線電視用戶中,寬頻滲透率為6成,「我認為目標應該是100%才對」。

賴弦五觀察,過去隨著行動通訊發展,確實侵蝕部分固網寬頻市場,但以業界經驗來看,綑綁銷售手機上網跟固網服務確實有不錯的效果。有線電視未來也要加強跟電信業合作,「固網跟行動上網服務兩者應該是互補的」,互相結盟後,在內容上可以有更好的談判力。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台數科)集團副執行長羅文龍觀察,有線電視轉型過程中應加強經營分眾服務,例如,思考如何讓銀髮族的娛樂體驗更好;同時,有線電視具備「最後一哩路」的優勢,也必須提升網路服務品質。

部分業界人士認為有線電視戶數下滑,主要是OTT成長瓜分了市場。不過,台灣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認為,有線電視下滑最主要還是盜版問題,協會透過相關數據預估,台灣約有200萬台非法機上盒。王鴻紳也認同這觀點,強調若完全不用非法機上盒,有線電視戶數一定會回來。

經濟日報(內容同中央社,連結如下)
OTT壓境力抗剪線潮 有線電視改拚提高寬頻滲透率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20230507

Taipei Times
Streaming platforms call for integration, support
Taipei Times By Shelley Shan / Staff reporter20230505
The survival of Taiwanese over-the-top (OTT) service operators depends on the government quickly integrating resources to facilita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ocal streaming sector, industry representatives said yesterday.

Intensified competition among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streaming services was one of the main themes discussed in a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in Taipei, hosted by the Singapore-based Asia Video Industry Association.

Catchplay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Daphne Yang (楊麗貞) told reporters on the sidelines that the South Korean government did two things once they realized that their dramas were in high demand.

The government integrated the management of OTT services into one government agency, which removed barriers for the industry to develop, she said.

Meanwhile, funding from the government and private equity firms support platforms that merge their operations or form partnerships in content production, she said, adding that the consolidation efforts have left South Korea with only two large OTT operators.

“These two operators do not exist only to compete with Netflix and Disney+. Their goal is to export the platforms and Korea-produced content overseas,” she said.

“The government and local OTT operators must be on alert. We are already ‘panting’ in our competition against Netflix and Disney+. In the future, we must also face competition from Korean OTT operators, not just Korean dramas,” Yang said.

Yang said that she is glad that Taipei has announced plans to spend more on creating quality content with export potential, but she is more concerned about the lack of strategy to sell the content, and the slow integration of resources in the nation’s OTT industry.

“It is lik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ffee beans and coffee shops. If you only produce coffee beans and do not facilitate the growth of local coffee shops, eventually international coffee shop chains would start to dictate how we roast our coffee beans, or simply buy coffee beans elsewhere,” Yang said.

“Taiwan is probably the main source of content production in the liberal democratic Mandarin-speaking community.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protect the way we tell our stories and to allow them to be seen and appreciated on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platforms,” she said.

OTT operators in Taiwan can integrate resources by jointly producing dramas and airing them on multiple local platforms simultaneously, she said.

“The government can help facilitate similar partnerships by streamlining regulations and consolidating the management of the OTT services into one government agency,” Yang said.

OTT services are regulated, funded and protected by the 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but they do not know how to integrate resources to develop the industry,” she said.

Entrepreneurs seeking investment targets have no way to channel their funding into content production, she said.

While the government is seeking to facilitate the creation of original Taiwan-made content, it must close the loopholes by addressing the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f the content, Taiwan OTT Association chairman David Chien (錢大衛) said.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estimated that Taiwan’s OTT services generate a revenue of NT$14 billion (US$456.53 million), but the copyright infringement caused Taiwan’s film and television industry to lose about NT$28.3 billion in 2018,” he said.

On average, every person in Taiwan accesses content on about four streaming platforms, including paid and free services, experts told the conference.

工商時報
OTT大軍入境 本土影視備戰
工商時報林淑惠20230505
韓國TVing、美國HBO Max傳出下半年陸績進入台灣市場,電信、有線電視、本土OTT等台灣相關影視音產業全面備戰。而亞洲影音產業協會(AVIA)4日在台舉辦論壇,探討台灣影視與電視產業發展趨勢。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表示,韓國OTT業者經過整合,已收縮至只剩下兩個當地OTT平台Wavve、以及C.J集團旗下TVing,而TVing又跟LINE的母公司NAVER共同投資了上架至TVing上面的影視內容,這些動作都將大大衝擊台灣影視產業。

因為這兩大韓國OTT業者,不僅僅對抗Netflix及Disney+兩大國際串流影音平台,其最大目的都為計劃將韓國的影視音版圖拓展到海外市場,然後再把韓國自製影視內容上架在自家平台,台灣政府及本土業者不得不高度警戒,因為台灣本地OTT業者目前光是對抗Netflix及Disney+就已疲於奔命,何況緊接著要對抗韓國OTT大軍,尤其韓國透過TVing OTT平台跨海來台,挾帶著韓劇、還有韓國的資金及財閥等所有資源都會一併進入海外市場,而台灣勢必是韓國搶攻海外版圖的第一個灘頭堡。

楊麗貞認為,當務之急,台灣已有30~40家OTT業者,就算不整合也可以合作共同合拍戲劇、電影,建議政府出面引導整合業者共同拍片、再把內容優先上架到本土影視平台,而非國際平台業者。

其次,台灣投資圈有些資金目前並未被圈選出來投資內容產業,這部分政府亦可以透過投資抵減或者其它誘因鼓勵國際及本土的資金投資本土影視內容產業。韓國的做法,台灣可以借鏡。

據了解,多家業者已提出一個框架協議,有意合資合製的業者在此框架協議下,每年合製多部台劇並保留在台灣幾家本土OTT平台上架。而中華電信、台灣大、及遠傳電信也正積極投入、成為本土業者合作產製上,扮演出資方的角色。

旺得富(內容同工商時報,連結如下,下同)
OTT大軍入境 本土影視備戰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綜合報導20230505
好房網
OTT大軍入境 本土影視備戰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綜合報導20230505

自由時報
Taiwan in View」座談會 業界疾呼︰台灣OTT小而散 需整合對抗跨國業者
自由時報記者丁奕/台北報導20230505
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每天追劇兩小時,國際OTT TV(串流影音服務)業者如Netflix、Disney+等早已深入全台家家戶戶,而台灣本土約有三、四十家OTT TV業者。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指出,本土OTT平台應像韓國一樣合作,才能讓更多本土優質內容留在本土平台,對抗跨國大型業者。

亞洲視訊產業協會(AVIA)昨舉辦「Taiwan in View」座談會討論OTT平台、有線電視發展,多位OTT TV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出席與談。

Netflix佔比44.8% 本土都2.2%以下
國際業者市佔率高,「NCC一一一年國家通訊傳播報告」指出,曾看過OTT TV的十六歲以上民眾中,訂閱的OTT TV以Netflix(四十四.八%)和 Disney+(十五.二%)比率較高,Hami Video、friDay影音等國內OTT TV佔比都在二.二%以下。

雖國際OTT業者勢力龐大,但遠傳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表示,有線電視就像「一夫一妻」,一戶只會用一個,而OTT TV可以「一夫多妻」。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說,如今美國平均每個家戶有四.七個付費OTT平台,台灣則是二.五個OTT付費平台。

借鏡韓經驗 集中一個部會管理
楊麗貞提出,台灣可以學習韓國經驗,一是將OTT的管理集中在一個委員會或部會;二是把資源整合,韓國如今只有兩個大型OTT TV平台,不只可以對抗其他國際業者,更能向海外發展。台灣要直接整併可能較困難,可先從共同投資內容產製開始,讓優秀台劇同時在數個本土OTT TV平台上一起播出,而非直接賣給國外業者。

中央社
台灣OTT面臨規模經濟挑戰 業者籲借鏡韓國經驗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20230504
國際OTT業者Netflix、Disney+等進軍台灣市場,讓本土OTT備感壓力,CATCHPLAY呼籲政府借鏡韓國經驗,帶頭整合資源,讓本土OTT合資共製內容、聯播;NCC委員則說,目前OTT草案仍在蒐集外部意見,今年還是會列入優先法案。

亞洲影音產業協會(AVIA)今天實體舉行Taiwan in View活動,探討包含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串流大戰、打擊盜版等議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王正嘉也出席座談。

NCC委員王正嘉提到,去年OTT草案有公布架構,不過外界有很多意見,因此目前相關架構仍在徵詢階段。OTT草案的方向,目前會從先前登記制改為行為管制制,不會再有強制登記狀況,僅大型的業者才會要求登記。

王正嘉表示,草案基本上採「輕度管理」(light touch),對整體OTT平台會有一般性規範,大型平台可能有特別義務,目前相關意見都還在匯集中。今年還是會把OTT草案列為優先法案,方向上以消費者保護、帶動影音產業內容來做規範,各界有共識才會推動。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表示,台灣OTT平台面臨的挑戰還在於規模經濟太小,另外一個挑戰在於,若以咖啡店比喻,做內容就像咖啡豆烘製,而OTT平台如同咖啡店,如今可能國際平台開的咖啡店,也能主導咖啡豆如何烘製。

楊麗貞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可以借鏡韓國經驗,第一,韓國在法規跟政府資源上做整合,OTT管理也集中在一個部會、甚至一個委員會,讓OTT發展更順利。第二,韓國匯集公部門、私募基金資源,整合有意願合作的OTT平台,韓國OTT平台也積極整合縮減到2個主要平台。

楊麗貞指出,韓國OTT平台的目標不只是對抗國際平台,而是可以在平台上播出自家產製的韓劇,相信也會進軍台灣市場。希望台灣也可以在資源、OTT平台上做整合,讓平台間可以合作,讓產銷之間均衡發展。例如,可從內容共同合資合製開始,讓好的台劇不是單一平台獨家播出,也可以在台灣幾個OTT平台上一起播出。

台灣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表示,2016年是台灣OTT元年,目前OTT還在發展中,協會約有數十個台灣OTT平台,每一家都有不同模式跟獨特性,不過,現在有些用戶可能3個月看完就換看下一個平台,會跑來跑去,對平台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自身的用戶。

錢大衛表示,根據協會調查,民眾願意付費的OTT平台從先前1.5個平台成長到2.5個平台,付費意願也愈來愈高。不過,市場上最大問題還是要積極取締盜版機上盒,從相關數據預估,台灣盜版機上盒有200多萬台,政府若鼓勵內容投資,首要做的就是堵住盜版這個破口。

經濟日報(內容同中央社,連結如下)
台灣OTT面臨規模經濟挑戰 業者籲借鏡韓國經驗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20230504

自由時報
國內OTT平台小而散 業者:應整合以對抗大型跨國業者
自由時報記者丁奕/台北報導20230504
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每天看追劇2小時,國際OTT平台業者如Netflix、Disney+等早已深入全台家家戶戶,而台灣本土約有3、40家業者。OTT業者指出,本土OTT平台應像韓國一樣合作,才能讓更多本土優質內容留在本土平台,對抗跨國大型業者。

今(4)日亞洲視訊產業協會(AVIA)舉辦「Taiwan in View」座談會,多位OTT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皆有出席與談。

國際業者市佔率高,「NCC一一一年國家通訊傳播報告」指出,曾看過OTT TV的十六歲以上民眾中,訂閱的OTT TV以Netflix(44.8%)和 Disney+(15.2%)比例較高,Hami Video、friDay 影音等國內OTT TV則皆佔2.2%以下。

雖國際OTT業者勢力龐大,但本土業者也並非毫無辦法,遠傳數位娛樂營運長蔡俊榮表示,有線電視就像「一夫一妻」,民眾只會選一個,而OTT則是「一夫多妻」不會這麼專一,本土OTT平台只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讓消費者每天花上一點時間看即可。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表示,亞洲市場仍充滿潛力,如今美國平均每個家庭有4.7個付費OTT平台,台灣則是2.5個OTT付費平台。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表示,台灣可學習韓國經驗,一是將OTT的管理集中在一個委員會或部會;二是把資源整合,韓國如今只有兩個大型OTT TV平台,不只可以對抗其他國際業者,更能向海外發展。台灣要直接整併可能較困難,可先從共同投資內容產製開始,讓優秀台劇同時在數個本土OTT TV平台上一起播出,而非直接賣給國外業者。

OTT逐漸崛起,有線電視收入、訂戶下滑,中嘉數位副董事長賴弦五表示,台灣有線電視價格很低,只需三百多塊就能看一個月有線電視,這也是相對美國,台灣剪線潮沒那麼嚴重的原因,不過仍盼望政府能夠正視有線電視產業所面臨的問題,並適度放寬資費管制等法規。

盜版問題也對整個影視產業造成巨大傷害,LiTV董事長錢大衛表示,2018年資策會算出台灣影視業者每年因盜版遭受283億損失,而今年文化部估計我國OTT業者營收為140億,兩者相差一倍,若不把盜版的洞補起來,做什麼都沒用。

Hits1579Update2023-06-01
Copyright © 2020.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 All rights reserved.